上海药学院在超高分辨率光学成像领域取得进展

基于单分子定位的超高分辨率显微成像技术,例如PALM,STORM,directSTORM等,已达到约10 nm的光学分辨率。

但是,要获得超高分辨率的图像,需要较长的采集时间(1-30分钟),并且样品漂移(通常为1 nm / s)会对此产生影响。

目前,添加外部标准参考材料(荧光珠,金属纳米粒子等),引入基于轴向焦平面变化的附加近红外监视的商业漂移校正系统,或使用基于互相关方法的图像后处理算法等等。

它已应用于样本漂移校正。

但是,外来物质的引入和光致漂白效应导致三维尺度漂移校正的准确性较差。

10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研究员黄瑞敏的研究小组在Optics Express上发表了题为“单分子定位显微镜中的纳米级三维漂移控制”的研究论文,报告了一种使用方法。

细胞的明场照明内部小泡的衍射信息是一种新的策略,可补偿作为内部参考的样品的三维漂移。

研究人员修改了光路,并添加了近红外CCD用于囊泡位置检测。

根据该算法的xyz三维位置信息,通过该算法对三维压电陶瓷样品台进行了漂移校正,范小明博士。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来自上海医学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分子影像技术服务部,黄瑞敏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参与研究的有Thomas J. Gensch博士,德国Jülich研究中心的GeorgBüldt教授,张元衡,Zulipali Musha,张文远,上海本草研究所的研究生和Renza Roncarati博士。

上海药物研究所神经药理研究国际科学家工作站。

这项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卫生委员会的新药创新和技术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的资助以及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的技术支持。

)。

(A)实验光学成像示意图; (B)在不同z深度的A549细胞中的囊泡的明场信息; (C)没有引入位移校正和位移校正,并且在两种情况下,相互作用被添加而不被添加。

通过相关图像后处理算法校正的肌动蛋白丝超高分辨率图像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