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对MCU的需求巨大,OpenCPU结构能否解决紧急需求?

受Covid-19病毒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全球MCU市场遭受了巨大冲击,供需不平衡,MCU产品的交付日期严重延迟。

MCU的正常交货时间约为8周,但最近包括英飞凌,NXP,ST,瑞萨等在内的国际主要MCU制造商的交货时间已延长了约30周,甚至超过40周。

同时,已经发布了提价通知。

在这种情况下,MCU现货市场上的焙烧现象很严重,现货价格基本上翻了几倍。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2019年全球MCU市场总体规模为164亿美元,预计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6%.MCU应用主要集中在诸如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计算机网络和消费电子。

根据ICInsights的说法预测,2022年全球MCU销售额将达到240亿美元。

国内对MCU的需求巨大,国外制造商垄断了高端市场。

中国的MCU应用市场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器/消费电子,计算机网络和通信,汽车电子,智能卡以及工业控制/医疗领域。

根据IHS的统计,中国MCU市场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7.2%,是同期全球MCU市场增长率的4倍。

2022年,中国MCU市场规模将达到319.3亿元。

其中,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应用对MCU的需求增长最快。

预计到2023年,工业/医疗电子市场份额将赶超消费电子,达到92亿元。

目前,国内的MCU制造商主要在低端应用领域竞争,例如消费电子产品,智能卡以及水,电和煤气表。

但是,在市场潜力巨大,利润相对较高的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和物联网领域,它们全部被外国MCU制造商所垄断。

国内十大MCU市场份额均被外国公司占据。

其中,瑞萨(Renesas),恩智浦(NXP),意法半导体(ST),英飞凌(Infineon)和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划分了80%主流32位MCU市场,而国内比例甚至不到10%,这是非常不平衡的。

OpenCPU结构可以解决紧急需求吗?以物联网为例。

近年来,在多种有利的政策,技术和市场的推动下,我国的物联网产业发展迅速。

物联网应用已迅速渗透到各行各业,带有动物互联网的终端设备的数量呈几何级增长。

根据IoTanaltytics的统计,到2020年,全球IoT连接(例如联网汽车,智能家居设备和联网的工业设备)的数量将首次超过非IoT连接(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计算机)。

在全球217亿个活动连接的设备中,有117亿(占54%)是物联网设备连接。

到2025年,据估计,将有超过300亿个IoT连接,人均拥有约4个IoT设备。

就蜂窝物联网(2G-5G)而言,爱立信预测,到2025年,全球蜂窝物联网连接数将超过50亿,其中近一半将是4G / 5G高速连接。

物联网终端设备通常包括四个部分:传感单元,处理单元,通信单元和执行单元。

感测单元主要包含各种传感器,这些传感器负责对被感测对象和物理量进行测量和数据收集。

处理单元负责MCU。

一方面,它对传感器收集的数据进行计算和决策,控制执行单元执行控制动作,并与通信单元进行协调。

通信单元由通信模块承载。

在MCU的控制下,它与云或服务器交互以获取数据和控制指令,并反馈执行结果。

大部分物联网终端具有传统的双核架构,即MCU和通信模块作为两个独立的单元存在,以共同完成内部处理和外部数据交互的两个最重要的任务。

如果采用OpenCPU结构(即以模块作为处理器的应用模式),并且MCU的工作由应用程序核心承担,则终端设计将从双核演变为单核。

这种方法可以简化用户的通信应用开发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