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电源效率?

我们通常知道,不论成本如何,市场上都有反向恢复时间为60us或更短的高压快速恢复二极管,以及反向耐压为200V的肖特基二极管。

电路中使用十万赫兹的工作频率。

如何提高电源效率;接下来我们将讨论电源效率的提高方法。

根据电源的效率公式:效率=(输出功率Po /输入功率Pi)* 100从公式中可以知道,只有两种方法可以提高效率,或者在提高功率的前提下提高效率。

相同的输入功率;或在增加输出功率的前提下降低输入功率;实际上,我们还有另一种方法,就是找到效率下降的原因,然后消除效率下降的原因,那么我们的效率自然就会提高。

下图显示了一些可能会降低效率的因素。

:可以归纳为以下六个原因:1.开关晶体管驱动方法不是最佳解决方案,可能存在过驱动或欠驱动,并且开关管的反向偏置电流不足;这些因素将导致功耗增加。

结果,降低了开关电源的效率。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需要稍微修改设计参数即可达到提高效率的效果。

2.变压器设计不良;变压器问题包括变压器饱和,较大的漏感,绕组和磁芯的选择不当。

这些因素也将导致变压器处于不完美的工作状态,这也将降低产品的效率,并且变压器对效率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合理的变压器设计与不合理的效率之间的差异大约为5%〜10%。

3. RCD吸收线参数不合适。

4.不合理的扼流圈设计(例如电感不合适或绕组和铁芯损耗过多)会增加功率并降低效率。

5.整流器的性能较差,例如整流器的压降大,反向二极管的恢复时间长等。

6.辅助电路功耗大,假负载电流过大,控制电路产生异常振荡。

这些原因也将导致产品效率降低。

尽管有很多原因,但我们通常会在影响较大或设计时更容易上手的区域进行整改。

例如,与上述原因和效率最密切相关的是开关晶体管的损耗和整流二极管的损耗。

整流二极管的损耗取决于所用二极管的特性。

必须使用正向电压降低且反向恢复时间短的二极管。

这样可以减少功耗并提高效率。

当然,我们还必须考虑不允许产品进入死区状态。

,因此在选择二极管时我们必须留有足够的电流裕量,降额也是一个关键问题;我们可以根据当前需要选择合适的肖特基二极管。

考虑到成本,如果不需要低耐压的产品,那么我们可以选择反向恢复时间短的肖特基二极管。

该二极管的开关频率不会在几百千赫兹的范围内引起问题,但是反向耐压通常低于60V。

如果您需要一个具有高耐压的二极管,那么我们可以使用一个PN结快速恢复二极管。

这种二极管的恢复时间通常超过100ns。

对于工作频率超过50KHz的产品,此恢复时间可能会出现问题。

对于高于100kHz的产品,不能使用具有恢复时间的此类二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