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AMD和Apple的订单激增,台积电的资本支出增加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芯片代工厂,台积电在过去六个月中吸引了很多关注。

然而,在经历了今年的流行和华为芯片禁令的危机之后,台积电的运营表现仍然稳定,并且它意外地再次提高了其7nm和5nm的生产能力。

尽管华为的新禁令于9月中旬生效,但它错过了占总收入14%的主要客户,但由于第四季度来自潮威,高通,联发科,赛灵思以及许多中国芯片制造商的订单涌入,迅速填补空白,台积电的收入可以持平或略有减少,轻​​松实现20%的年度收入增长目标,并且超标的机会不低。

台积电最近为了满足强劲的客户需求,增加了其每月7nm和5nm的生产能力。

其中,7nm已提前达到每月13万片的生产能力,并将在年底前增加到14万片。

第二季度5nm的批量生产目前正从最初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的每月50,000件逐步增加。

每月生产目标从80,000件增加到90,000件,最近已修改为105,000件。

除了大量采购旧的Apple手机和iPhone 12系列产品外,将于年底推出的新发布的平板电脑和Mac系列Apple Silicon处理器的订单也比预期的要好。

几乎所有5nm生产能力都已被覆盖。

其他客户也已经提前预定了台积电。

7/5纳米的生产能力,例如联发科,超微以及将完全配备新产品的中国公司。

根据供应链,台积电的7 / 5nm生产能力供不应求。

从订单可见性的角度来看,它将至少在2021年中之前满载。

其中,除苹果的大订单外,超微7 / 5nm CPU的市场份额和出货量都在增长。

通过GPU订单,中国芯片客户群所下的订单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另外,随着索尼PS5即将上市,台积电的7纳米工艺也采用了Chaowei Zen 2架构的半定制CPU和RDNA 2架构的半定制GPU,这是因为未能抢到更多的7纳米。

生产能力。

,因此大宗出货计划落在2021年上半年。

还有传言称,NVIDIA先前发布的RTX 30系列年度杰作采用三星的8nm工艺,且OEM折扣很高,但将改用台积电。

39;的20纳米工艺将于2021年完成,并获得大量订单。

NVIDIA转换的原因是台积电的7nm报价更实惠,另一个是它先前计划分散风险以应对三星的8nm产量问题。

NVIDIA 7纳米大订单也是台积电在2021年保持高端7纳米产能利用率的重要客户之一。

最近,据设备供应链报道,由于强劲的客户需求,台积电仅对其产品进行了升级七月份的资本支出第二次加速了其扩张。

预算最近已经提前用完,但其生产能力仍已满负荷,正在排队的客户仍然没有。

因此,在第十五届法律会议上有很好的机会三次提高资本支出。

当前的资本支出预算在160亿美元至170亿美元之间,应增加约5%。

除了增加用于扩张7/5纳米的资本支出外,还有稍微落后的3纳米研发和建设。

据了解,除了2020年第二季度5nm的量产外,5nm增强版也将在第三季度量产。

5nm订单的整体可见性至少一直持续到2021年底,并且3nm的批量生产目标也已经发布,到2022年下半年,月产能将跃升至55,000件,比上年进一步增加最初的批量生产规模为5纳米。

到2023年,每月可再达到100,000件。

台积电资本支出的扩张对供应链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台积电在2020年的业绩创下历史新高,但它仍在削减2021年年度订单和与国内外供应商的讨价还价会议上的采购价格。

,除具有不可替代技术和产品(如ASML)的产品外,平均范围为10%〜20%。

因此,对台积电的高度依赖也混杂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