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合金电阻

金基电阻合金(Au-base electric resistance alloy) 以金为基的电阻合金。有AuCr2.1,AuNi9Cr7,AuNi25Cr10Mn,AuPd20V10,AuPd20V10Ti0.5,AuPd20V10Co2等牌号。其中AuCr2.1的性能为:电阻率ρ=3.3×10-7 Ω·m,电阻温度系数α(0~100℃)1.0×10-6 ℃-1,平均对铜热电动势E均Cu(0~100℃)=-7.5μV/℃。其耐蚀性和抗氧化性和Pt基电阻合金相差无几,但它具有高的化学和电学稳定性能、低的接触电阻和噪声电平以及良好的抗有机物腐蚀性能。可制作标准电阻器等。如AuCr2.1制成的油浸式Rosa型标准电阻,在四年中电阻值一般只下降5~10ppm。


image.png


金的抗氧化性和耐腐蚀性仅次于铂,且对有机蒸气有惰性,它的产量高,价格比铂便宜,因此以金为基的合金很受重视。但以金为基的二元合金的电阻率低,电阻温度系数较高,硬度较低,不耐磨,如在其中添加其他元素,能够得到电阻率高,电阻温度系数低,对铜热电势低,硬度和强度以及耐磨方面均有提高的新合金,如金钯铁合金等。


金钯铁合金是以金和钯为基,加入铁使金钯系合金能采用热处理方法以提高电阻率,并降低电阻温度系数。为使金钯铁系合金在受热时电阻率稳定,在合金中加入少量的铝、铊、铟等元素,从而克服了金钯铁系合金电阻率不稳定的缺点,衍生出金钯铁铝系、金钯铁铊系、金钯铁铟系等合金系列。这类合金的电阻率很高,而且可以在退火状态下长期使用。如金钯铁铝电阻合金线的电阻率最高可达2.3MΩ·m,而电阻温度系数却接近于零。


常用的金基电阻合金线有金银铜线、金镍铬线、金镍铜线及金钯铁铝线等。




金的抗氧化性及耐蚀性仅次于铂,但金对有机蒸气有惰性。与铂相比,金具有产量高、价格低的特点。以金为基的二元合金电阻率低,电阻温度系数较高,硬度较低,耐磨性差。如在二元体系的基础上添加其他元素,可克服以上不足。例如金钯铁合金的电阻率比二元体系显著提高,同时电阻温度系数得到降低。金钯铁铝系、金钯铁铊系、金钯铁铟系等可以克服金钯铁三元合金受热时电阻率不稳定的缺点,具有很高的电阻率,且可在退火状态下长期使用。常用的金基电阻合金线有金银铜线、金镍铬线、金镍铜线和金钯铁铝线等,它们是铂基电阻合金的代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