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频器空心电感和铁芯电感哪个音质好

  分频器使用的电感,电感量一般从零点几毫享 (mH) 到十几毫享,用空芯电感和铁芯电感均可。

  空心电感最大的优点是线性好,即电感量很稳定,频率-阳抗曲线呈线性变化,是Hi-Fi音箱分频器的首选。空心电感用于分频器的中、高频通道很适合,因为电感量不大,能做到体积小、重量轻,而且还节约漆包线,成本较低。低频通道的电感量大,尤其分频频率取得较低时更是如此。如果用空线圈,就需要绕比较多的圈数,耗用更多漆包铜线,不仅使体积重量增加、成本提高以外,更主要是增加了线圈的导线总长度,于是直流电阳增加。这个直流电阻除了要损耗音箱的输入功率,而且还会降低放大器-音箱系统的阻尼系数,对低频控制有不利影响。要尽量减小电感线圈的直流电阻,势必使用粗线来绕制,这样一来,电感的体积、重量变得更大,成本也更高。如果低频通道使用铁芯电感,就能大大减少线圈圈数,体积、重量、成本等问题迎刃而解,还易干将线圈的直流电阳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大小以内。不过,铁芯电感也有缺点,它的线性不及空心电感,有可能造成信号失真。

  由于这一原因,有些发烧友对铁芯电感不眉一顾,甚至只要看见用了铁芯电感,就断定声音不会好。显然,这种看法太武断,有失客观。铁芯电感虽然存在一定的非线性,但只要设计合理,对信号的影响便可忽略不计,用空芯电感好还是铁芯电感,得视具体情况而定,没有绝对的答案。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