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极管的作用及其识别方法

二极管的主要特性是单向导电,这意味着在正向电压的作用下,导电电阻非常小;在反向电压的作用下,导通电阻非常大或无穷大。

二极管根据用途分为晶体二极管、双向触发二极管、高频可变电阻二极管、可变电容二极管、发光二极管和肖特基二极管。

1.2识别方法

二极管的识别非常简单。低功率二极管的N极(负极)大多在二极管表上用彩色圆圈标记。一些二极管还标有二极管专用符号“P”“N”,以确定二极管的极性。发光二极管的正极和负极可以通过引脚的长度来识别,长引脚为正极,短引脚为负极。

1.3测试注意事项

使用数字万用表测量二极管时,红色表笔连接到二极管的正极,黑色表笔连接到该二极管的负极。此时测得的电阻是二极管的正向导通电阻,与指针式万用表的探针连接方法正好相反。

1.4故障特征

二极管的主要故障是开路、短路和电压调节不稳定。在这三种类型的故障中,第一种故障表现为电源电压增加;对未来的担忧是,故障表现为电源电压降至零伏或输出不稳定。